雪雅苧

一天又过去了,又一事无成呢

      我想闲下来,毫无负担地去观望夕阳落下。

    我知道这语句看起来很俗,并且满冒着傻气。

  但我真的很想,不是真的欣赏那火盘子,而是想当个暂时性的痴人,也不为等谁,只是静坐着,在或闹或静的路上或角落抱着自己,笑着数来往的行人。多美好的瞬间哪!所以哪怕之后再忙,我也享受此刻。

  这个时候,或许该拿一本书,端一杯茶,至少在我的眼里,此刻我是散发着快乐恬静的别致气息的,若有人向我投来了惊异敬意的羡慕眼光,我必会回他一个灿烂的微笑,美好的心境应传下去。

  半路提一嘴,这是我自己瞎写的文,并且是写我自己的文(或许吧),所以我不会专为写他人而写他人,哪怕这毫无逻辑的叙述不为他人所爱。逻辑逻辑,我们不写逻辑,没多少人擅长这个,我只扯上一扯每一天都会注意的散事,也不讲它什么大道至理,您哪,净听着就成。

  其实人并不能—哦,抱歉,我的意思是至少我不能—彻底在这个时代静下心来。不是指环境安静,我想达到诸葛孔明那般,“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”。

  实在太难,哪怕我讲得再美,总有你忙不完的事情。它会趁你发呆时窜上一丝念头,让你内心仿佛亏欠着谁什么似的,不得安宁。或许人活下去就是在克服它们吧?

  人要自己想得开点,烦人的小事太多了,尤其对于我们这一路的人,每个瞬间在每个瞬间都能给自己造成致命的打击,每个瞬间犯下的尴尬过错过了多久也不会忘,丢掉一些文字包袱,我见过一句话引发了众人的共鸣:“我删掉的那些个字,能开一家新华书店。”想变开朗,我成功了,可却又念着过去会读空气的自己,你说这人是不是没治?

  本来还想当个不轻易撒恶谎的善人,怎么做得到啊?不要说这是我自身的问题,人非圣贤,又非佛祖,怎么能不停逼迫自己向前?开脱,是的,我在为自己开脱,除非静下来反思自我,其余的光阴总会让人想不开,想不开。

  你看!你的朋友,她反思了自己昨晚的文字,然后呢,她决定归零那不切实际的自哀。你呢,你呢?你的思想总也让人无法理解,也常常犯错,也有糟糕的文字,你会决定重新来过么?不会,答案很可惜的是不会,我最多重新取一张纸,托着腮盯着“糟糕的文字”又开始发呆,但绝无可能在昨晚的文字基础之上创作出什么感人至深的乐章。

  我曾有个盒子,现在已落满了灰,不知丢在了哪。它美名“回忆”,戏称“顽固”,泪和笑都卸在里面,自然我自己就更“轻”一些。

  我的成长在慢慢挣脱一种思想,那是一种紧盯着自己过去,不愿放手一丝回忆,不愿放弃所有的孩童的固执。孩子总会为一些大人觉得烦心的事情大闹一场,双方我都理解,那么于我,争执的事成了入骨的无奈。

  而事实是,我建议,成长中就慢慢把过去的绳子放长、放松吧,别一刻不停地拽着,不仅累,而且傻,会让你想不开,让你某天发现自己落伍了。你别只回头,先往前走,尽力先过好现在,之后才能有不后悔的青春,否则不就只剩堆积的过错来惋惜了?

  啊,抱歉,心情有些乱了。人钻入牛角尖中便会团团转,只在自己的世界活着很可怕,自我到极端的人很危险,除非你极擅长于察言观色,否则在日常中离我们远一些,再远一些,这是我的话:别过来。

  唉,果然只在心情安静的时候合适挥毫,心一旦落入世俗,就随风握不住自己的沉浮。我只在自己文中是个圣人,而在它时,我是个小民。那么,先写到这吧,一些凡人的自我感慨,不知有无人同样飘着心,存着泪,期待着明天的日月和风雨。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